close

這輛 Nissan Cefiro A33 2000c.c. 的車子已經開了15年了。

駕駛側的電動窗壞了,當最後一次窗玻璃關上之後就再也下不
來了,不能動了。

有趣的是它還有一次的「迴光返照」。就是之前當玻璃窗還能
升降的時候,升降的速度就較為緩慢,也會發出「嗚嗚」的聲
音。當有一次關上了之後,就下不來了,然後就沒有理它。約
莫一個星期之後,在一個狹路會車的時候,我左邊的空間事實
上是足夠的,但對向車就是不過來,我想開窗告訴對方空間是
足夠的,沒問題的,於是按下了電動窗的按鍵,正當我要探頭
出去的時候,對向車開過來了,於是我將按鈕往上勾,將窗戶
關上。窗子關了之後,這才想起,電動窗不是壞了嗎!? 於是再
將按鈕按下,結果窗戶又不動了。上下都不行。

到現在已經個把月了,期間經歷了兩次警察酒測,兩次到停車
場停車刷悠遊卡。由於窗子搖不下來,只得開車門出去,很不
方便。其中有一個警察當我把車停妥門開了一個小縫時立刻說
道:「你不用出來,你不用出來」。我非得出來不可,因為窗
子壞了。

於是我去問修到好多少錢。

第一家是一家汽車電機修護廠,「若是升降機馬達壞掉1100,
若是開關壞掉兩千多,工錢600」。那麼兩千多是多到多?我這
麼問道。「不知道耶,你要把車開來,看情況怎樣檢查了之後
我才能給你報價,不然現在怎麼說都不準」,那老闆這麼說。
找了另一家汽車電機修護廠也是這麼說。

第三家修車廠則說:「升降機馬達2000,開關壞2200,含工
資」。另一家修車廠則說:「升降機馬達2000,含工資」。那
開關呢? 我問道。「開關基本上是很不容易壞的」,那老闆這麼
說。

剎車來令片的更換。不是上述修車廠的一家修車廠這麼說:「
前輪2000,含工資」。第二家我問了一家輪胎行,「前輪1500
,含工資」。第三家修車廠的報價是:「前輪1300,含工資」。
那後輪呢?我接著問。「1200」,老闆這麼說。於是我決定給
這家換,一輛車四個輪子總共 2500元。

車廠老闆在換剎車片的時候,我告訴他,我的駕駛側的電動窗壞
了,修到好要多少錢?他的報價是:「升降機馬達2200,開關
2000,含工資」。

所以,修理駕駛側電動窗的花費,可能的範圍從1700到4000元。

我到「升降機馬達壞掉1100,工錢600」的汽車電機修護廠去
修理駕駛側的電動窗。

老闆將面板、開關拆除之後,單獨將開關的輸入接頭接上,然後
用三用電錶量輸出是否有電壓。結果量不到。於是老闆搬來一個
汽車電瓶,用三用電錶量電瓶的電壓。結果還是量不到。於是老
闆將三用電錶量拆開,摸一摸後鎖回螺絲,量電瓶的電壓就量得
到了。再量電動窗開關的輸出,也量得到了。然後將馬達的接頭
接上,按開關皆沒有反應,確定是馬達的問題,於是打電話給材
料行叫零件。結果材料行送來的零件,標籤上標示的是A32。我
不清楚A32電動窗的升降機構是不是跟A33的一樣(車廠老闆應該
比較清楚)。但材料行送貨的人員說,A33的電動窗的升降機有防
夾,與A32的不一樣。如果要用A33的,要多350元。於是最後
我付了2050元。電動窗又能夠升降自如了。

而說到馬達,我家有一台12吋的小電風扇。按下開關,扇葉轉動,
運作正常。後來按下開關,扇葉變成緩緩轉動,有點「嗡嗡」的
聲音,當我拿一根竹筷子從網子的空隙伸進去到兩片扇葉的中間,
順著轉動的方向用力一撥後,扇葉轉速才快起來,然後達到正常
轉動的速度。

過了好一陣子按下開關後還需要「手動」來幫助扇葉「起動」的
日子。再按下開關時,扇葉不動了,只剩下這樣「嗡嗡」的聲音
了。

於是我將電風扇拆開,將汽車的機油滴進馬達的前後軸承潤滑。
在滴了馬達靠近扇葉那端的軸承後,用手轉動馬達,轉不太動。
在滴了馬達離扇葉較遠那端的軸承後,用手轉動馬達,滑順好
轉。將風扇插頭插上,按下開關,馬達軸立刻快速轉動。

於是拔下插頭,開始將所有拆下的外殼,扇葉,護網全部裝回去。
再按下開關,扇葉立刻快速轉動,不再需要我再用筷子去撥了。

回想,之前當駕駛側的電動窗玻璃還能升降的時候,升降的速度
就較為緩慢,也會發出「嗚嗚」的聲音。所以我在想,這個電動
窗升降機的馬達,或是升降機的機械結構是不是也是與那12吋小
電風扇的馬達同樣的情況?如果可以將軸承或關節潤滑一下的話,
也許就可以再繼續使用了。

 

 

 

arrow
arrow

    場外人仔細剖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